口碑各行各業,最有效的宣傳途徑,莫過於客人之間的口耳相傳、吃好到相報!!不過各位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就是當你吃了那種要排隊很久才買得到的點心或是使用了很多人真心推薦的保養品(或任何東西)你會從滿心的期待化成一種: 「啊不就這樣而已」「有很特別嗎?」的感受呢? 我  常常這樣!!很多人找鋼琴老師,都會先打聽自己不懂怎麼辦? 就問別人囉!人家說這個老師還不錯,看看他學生也挺多的, 嗯! 那就把孩子送去學吧!學了之後,媽媽也跟著說這個老師很不錯不過說真的,到底他們口中的不錯,是不錯在哪裡?我上面的意思並不是批評而是我很想知道,一個老師不錯的理由是什麼?對學生很有愛心? 比賽常常得名?很嚴格?常常免費幫學生上課?脾氣超好?每年都讓學生去檢定?會辦發表會?........點點點點點我覺得,每一項理由都可以是一個老師的特色注意,我們只能說是特色,但不能說那是優點還是缺點因為每個學生的需求都不同曾經有個媽媽一直跟我講,他孩子的鋼琴老師很好但據我了解,他的小孩其實都沒有在練琴,一個禮拜去老師家上一次課才摸鋼琴我在想,那麼這位老師的很好,應該是指脾氣好有耐心的那一種挑鋼琴老師就像在買衣服買鞋子或者有點類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感受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別人口中的「很好」不見得適合你衣服穿在媽斗身上很時尚,穿在你身上像老土那種電視裡什麼入口即化、味道都融入裡頭、哇租辦公室啦哇啦西哩西哩千篇一率的形容詞再加上主持人很會演的表情去介紹的各地美食常騙倒一群慕名而去卻敗興而歸的饕客所以說,選擇鋼琴老師,實在也不太能靠「打聽」這種方法重點在於,你要先了解自己的孩子或學琴者本身的需求當你聽到好或不好的評價時,你都要知道抽絲剝繭去分析這個好,對你也是正面的嗎?這個不好,對你難道沒有正面的意義嗎?如果說,鋼琴老師也有試用期,那是再好不過的事音樂班老師不說,怎樣都得用上一個學年私人的話,就跟著這個老師學一陣子看看吧!記住! 請不要上一堂課就急著給評價有個媽媽曾經問我,她的孩子想換給我上,因為那個老師有點嚴格可是,她才上一次課耶! 而且,她又怎麼知道我不兇?我只是告訴她,要跟老師溝通,多上幾次再來評斷老師適不適合你真的,請各位家長記得給老師機會當你對老師有什麼意見時,不要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就急著換老師這對老師很不公平有媽媽希望自己另一個孩子也來跟我學因為其中一個學得反應很好,跟媽媽說楊老師彈琴很激動,教學很瘋狂她覺得另一個孩子也需要一個瘋狂的老師來刺激她哈哈 我很瘋狂???坦白說,去問問我的每一個學生對我的形容詞一定都不一樣一定有人覺得我很兇,有人覺得我搞笑,有人覺得我可怕,有人覺得我nice....因為,我面對的是不一樣的學生每個人都有他的個性,他的優點和弱點我得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導和刺激才行所以,假設這位媽媽租房子對我的評價是「這個老師很好,因為她教學很瘋狂」然後別人正好跟這個媽媽打聽到這樣的訊息最後就變成 楊老師教學很瘋狂 .....似乎又難免斷章取義囉!其實,我大學一開始在選老師時,也是到處打聽「誰比較有名」當時我打聽的結果,就把魏樂富和陳泰成兩位老師填入志願結果我被排在陳老師的門下他是很有名氣的鋼琴家,能當他的學生真幸運,重點是還不用付私人鐘點費  ㄎㄎㄎBut, 我告訴你們一個事實那就是前兩年,我跟陳老師兩個人簡直都是彼此在忍耐對方我覺得上他的課很挫折、很不順、很適應不良他教我,覺得我技巧不夠、資質不佳我在大二一直考慮我要換老師,因為我真的快要上不下去了不瞞各位當時我覺得我應該得了憂鬱症(當然還有其他因素)覺得上大學很不美好天天起床都想哭並且天天失眠但是我媽說,人家畢竟是名師耶~ 三年級我還是沒有換,但一切開始有好轉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是哪個環節開始有好轉反正我的實力開始撥雲見日地發揮出來,也開始可以吸收老師教我的東西陳老師一直到我畢業前,逮到機會就會虧我當年我的表現怎樣怎樣,他都在想我是怎麼考進去的說的我是面紅耳赤我不知道我自己的經驗可以告訴別人什麼也不是說非要忍耐一個你覺得不適合自己的老師但是在雙方都覺得有問題的狀況下彼此都給對方一個機會去思考、溝通和磨合我覺得也是學習路上一個重要的課題我相信每個老師身上都有可以給你的東西只新成屋是現在的人都太心急,沒有時間等待家長都想要看到立即呈現的效果,看不到就換用「聽說」來決定老師用「看成績」來決定老師我當老師這些年,深深覺得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在短時間看到顯著的進步即使有些學生在我手中有著顯著的進步也是我付出比教其他學生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push出來的這一切也要學生和家長願意配合,並不表示我很會教就算我再會教,遇到一個不積極的小孩,遇到一個隨便的家長那又怎麼會有進步這兩個字呢?口碑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適合自己前幾天有人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在訓練學生比賽?這是她的第一個問題,我帶點莫名奇妙的感覺回答她,有阿!然後她問:檢定呢?我就說,我個人比較不教檢定這個東西接著就是解釋我的想法我想我們很清楚的傳達了理念給對方如果你想要檢定,不要來找我如果你希望比賽,我會看你程度但是我這邊沒有培養比賽選手這樣的事情下次大家可以試著看購物頻道的人賣東西我覺得很多家長很像那些賣東西的人介紹起老師來真可謂滔滔不絕舌頭不打結,說有多好就有多好旁邊還會有特別來賓一直點頭附和「真的  真的」重點是她自己也沒用過好嗎?而且等到下一次,他可能又在介紹另一個老師有多好多好了多像電視購物阿~挑老師,自己試試最重要!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21世紀房屋仲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45loiu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